close

在昨天之前我一直以為補教業在美國無法生存, 我一直以為在美國受教育不需要補習 

 
 
昨天在跟我一個同事聊天之後
, 我已經大開眼界: “什麼叫做培養有競爭力的下一代

我同事的女兒唸的是在矽谷最好學區其中的一間明星高中”, 在那個學區, 房價高得相當離譜, 而且那個學區的特色是: 住的人不是亞洲人就是印度人, 在那邊的明星高中, 學生都是亞洲人或印度人, 我同事說: 他女兒班上原本有一個白人, 但是因為老是跟不上進度, 後來被轉到 “special education” program (特教班? 天阿! 真有這種事?)

後來我同事說他女兒從小就要補習, 從數學, 心算, 英文文法, 到鋼琴, 小提琴, 跳舞, 最誇張的是還學 “ice skating” (花式滑冰) !!!! 你可能不知道學 ice skating 的費用, 光是專業的溜冰鞋跟比賽用的服裝就可以貴到嚇死人 (我不知道服裝可以那麼貴 XD), 請一個專業的 personal coach 的鐘點費更不用說, 就算平常要去練習也要場地費吧!

我想到去年看到一個介紹培養職業滑冰選手的節目, 他們真的非常辛苦, 除了昂貴的費用之外, 為了要有好表現還要學韻律, 芭雷, 健身等, 而且常常為了要練習, 參加國際比賽而犧牲別人在玩的時間, 你可以想像他們為了台上短短的 5 分鐘, 要花多少心血練習嗎? 而且還要冒著失敗以及受傷的風險, 花式滑冰選手的職業壽命又非常的短, 如果不是因為夢想, 大概沒有人願意做投資報酬率那麼低的事吧! (可以想像一個人花了一輩子的時間練習為了拿塊金牌, 即使自己表現得很好, 最後還是會敗在別人表現比你更好)

怎麼扯到那麼遠?  :P

後來有人問我同事: “為什麼一定要補習? 不補可以嗎?” 他說大家都補, 你不補會跟不上進度 => 沒人想被轉到 special education program ?

而且為了以後申請到好大學, 一定要修一些 AP 的課, 需要先通過一個考試, 所以要提早學 學校在下一個年度才會教的課程

我還問他補習班的事, 他說這裡補習班非常多, 什麼都可以補, 還說有一個補習 square/plaza, 簡直跟台灣的補習街一樣, 而且我發現終點費也非常的可觀喔對補教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考慮到美國撈錢啦!

我後來跟另外幾個同事聊為什麼一定要讓小孩這麼累?” 得到的結論就是都是因為家長” 
  
不知道美國其他地區的明星高中有沒有這麼誇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cheng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