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大約六年前為了一門英文課的 research paper 買的兩本書之一,

 

作者鈴木鎮一觀察小孩的語言學習過程是經過” => “模仿” => “重覆然後到可以流利的表達, 他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的母語學好, 因此如果把學習母語的方式用在學樂器上 (或其他的專業上), 每個人都有潛力可以成為音樂家 (或專家), 書裡面也提到很多會影響學習的重要因素, 環境家庭教育

 

我認為無疑地, 這是一個偉大的理論, 但是裡面最受爭議的部分是模仿”, 我們學語言會模仿是在累積字彙, 但是當我們累積到一定的字彙後, “模仿就變成有抄襲之虞

 

鈴木在書裡有建議學生多聽幾位大師的唱片, 然後把幾位大師的好詮釋模仿起來當作自己的字彙來用

 

這就好比如果我們寫一篇文章 從頭到尾都是把別人寫的好句子, 好詞彙拿來用, 感覺整篇文章會是拼湊起來的, 除了有失流暢感外, 整個內容會變得很空洞

 

所以我認為鈴木教學法用在初學是很好的, 但是我們不能老是在模仿

       


這本書也是我在寫 research paper 時買的書, 講的是偉大的小提琴教師 “DeLay” 的教學方式, 她教出了很多現代的小提琴大師, 包括帕爾曼, 夏漢, Midori

 

書中除了提到一些她跟名師 葛洛米安 鬧不愉快的八卦外, 都是在講她在跟天才學生上課的趣事, 她並沒有特定的教學法, 就是所謂的因材施教”, 我印像最深刻的是 “DeLay 除了一些技巧上的指導外, 她從來不示範演奏給學生看為的就是避免她的演奏影響學生的風格,

 

我覺得 DeLay 最偉大的地方在於她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關心及照料學生的日常生活, 這也是她的學生都喜歡她的原因 

 


P.S.

我覺得東方的教學法比較注重方法以及規則”, 像以學即興演奏來說, 有些東方的老師會整理出一套規則, 像是什麼時候該用什麼和絃之類的, 有點像是在上排列組合的課

    

而西方的教學比較注重個性以及個人的發揮, 他們不會用規則來限制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cheng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