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教改十年影片的人也許會完全否決這 10 年的教改政策, 教育部一直強調教改是百年之計”, 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但是教育部沒有說明為什麼, 我看到的教育報導不外乎都是教改造成學生壓力過大


你知道為什麼教改需要百年嗎
?

 

我想在這分享我的看法, 首先我先提出我認為台灣教育環境目前最大的問題:

 

1. 許多家長的觀念是: “只有考高分, 只有上好學校, 只有讀熱門科系 才有前途
=> 事實是: 台灣學生的壓力來自考高分, 上好學校, 擠破頭去讀熱門科系, 跟幾綱幾本無關

 
2.
家長太短視近利, 太重視速成的成果: “迫不及待想要提升孩子的考試分數, 班上及全校排名
=> 這種觀念導致家長強迫小孩先學超越自己程度很多的東西, 認為會很難的東西才是好, 導致填鴨式教學成為主流, 但是他們不知基礎以及啟發的重要性

 

3. 家長太重視學校教育: “我把我的小孩丟給學校, 補習班, 你們就要負責把他教好
=> 成績不好抱怨老師不會教, 品行不好抱怨學校沒管好, 他們忽略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導致小孩的人格及身心發展得不夠健全

 

4. 家長 迫不及待想要看到教改的成果

 => 最好是今天改, 明天孩子就不用那麼拼了

 

講到這, 你也許就會發現台灣教育的最大問題是在家長”, 而不是小孩及教育制度

所以我認為教改要先改的是社會大眾的觀念 (包括家長, 老師, 學生, 企業, …), 也就是說我們要想辦法讓所有有這些觀念的人消失, 而我認為如果現在開始做的話, 至少需要四代的時間才有可能讓有這些觀念的人都消失 (很多守舊的觀念是很難被修正的, 而這種觀念往往會一代傳一代), 如果一代以 30 年來算, 四代就是 120, 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教改是為了我們的 下下下下代, 請大家不要期望在我們的下一代就看到成果!

   

PS:
我不得不承認在教改過渡時期的這些學生很可憐, 感覺是被當成白老鼠, 但是以長遠來看, 這是一定要歷經的過程, 如果大家認為這些孩子太可憐而走回頭路, 以後的孩子會更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cheng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