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 舊金山交響樂團演出 聖桑 的第三號交響曲 管風琴,

 

我為了親耳聽到這個位在 Davies Symphony Hall 裡面, 號稱全北美最大的管風琴而出席了這場音樂會

 

這次擔任指揮的是客席指揮 Roberto Abbado, 他是著名指揮大師 阿巴多 的姪子, (以下簡稱 小阿巴多”)

 

聖桑 的第三號交響曲是下半場的曲目,

 

上半場以義大利的近代作曲家 Luca Francesconi Cobalt Scarlet (Two Colors of Dawn) 做為開場, 這是一首编製相當龐大的管絃樂曲, 其中, 打擊樂的編製是我見過最大的, 這首曲子非常的 現代”, 主要是用交響樂團模仿電子音樂, 作曲家說是在描述 日出”, 這首曲子非常的複雜, 節奏的變化非常多, 小阿巴多卻處理的非常好, 把整個電子音樂的感覺用樂團呈現出來

 

些下來上半場第二首是由 年輕的阿根廷女鋼琴家 Ingrid Fliter 擔任鋼琴主奏的 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Fliter 2000 年的蕭邦鋼琴大賽中得到銀牌, 得到著名鋼琴家 阿格利希 的賞識, 她詮釋的蕭邦協奏曲非常的細膩, 聽起來是種享受, 小阿巴多則是非常強調管絃樂部分的 中低音部 以及 銅管部, 這種處理法讓我聽到很多以前沒聽到的東西, 在很多地方聽起來感覺非常好, 但是整體來說, 我覺得他做得太 over , 很多主旋律的部分被蓋掉, 感覺好像少了些什麼東西

 

下半場是 聖桑 的第三號交響曲 管風琴, 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先生跟我說他第一次來聽現場音樂會, 就是為了要聽這個號稱全北美最大的管風琴而來,

 

聖桑 作這首管風琴交響曲是一種新的突破, 在此之前, 從來沒人想過管風琴跟交響樂團可以完美地合奏, 其實這首交響曲 管風琴 的份量不重, 也沒有很多讓管風琴可以特別表現的地方, 但是這首曲子卻讓交響樂團及管風琴做到完美的結合, 而且這首交響曲還有 鋼琴 的編製, 很多地方給人非常意外的感覺, 這首曲子真的非常的好聽, 即使你不喜歡管風琴的聲音, 你在音樂中會完全感覺不到刺耳的聲音, 因為聖桑的管絃樂手法把管風琴的美發輝到極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cheng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