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坂大輔到美國發展引來了一股魔球熱”, 許多專家及球評紛紛加入研究魔球的熱潮

而我也稍微研究了一翻

 

魔球源自日本的漫畫 (當然, 日本以出虎濫的運動漫畫聞名, 什麼球類運動都有所謂的魔球)


 

據說棒球的魔球是由日本學者姬野龍太郎發明的, 他以物理的理論來解釋魔球, 並且有出書來教投手如何投魔球

在姬野龍太郎的理論上, 魔球的旋轉方式是跟子彈的旋轉方式相同, 也就是跟美式足球四分衛傳球的旋轉方式相同, 他解釋因為球的旋轉方式是跟子彈相同, 所以理論上, 球近本壘板時會突然變向而球速不變 (不會突然變慢) => 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別忘了地球還有重力, 大氣壓力, 溼度, 還有風向, 風速


(左邊圖示是直球, 右邊的是魔球)

基本上, 要讓球以子彈方式旋轉並不難, 只要在投球的瞬間 前手肘向順時針方向轉一下就可以了, ­而難的是: 要讓投出的球有魔球的效果需要多大的力度?

 

要讓球轉的愈快就需愈大的瞬間力量, 這對前手肘來說是很大的負擔, 因為這個突然轉前手肘的動作需要瞬間在前手臂使力, 非常不合投球的人體功學, 投太多保證手會廢掉, 難怪遊騎兵隊的日本投手 大塚 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他有一個高中同學會投魔球, 但是現在手廢了不能投了

據說魔球可以在瞬間移動 18 英吋, 我不相信魔球的變化弧度可以那麼大, 如果球是以子彈方式旋轉, 那球頂多會因為重力而下沉, 不可能左右移動, 所以魔球是縱向變化球” ­而不是橫向變化球” (想想看子彈會突然轉彎嗎?)


如果要讓球左右移動, 球應該是要像地球自轉的方式旋轉的, 

 

基本上投球方式跟子彈球的方式差不多, 只是除了前手肘外, 還要加上手腕的旋轉, 你可以發現球出手的瞬間, 手掌是向上的,

 

這就跟網球選手以西方式持拍打正手拍差不多 (top-spin 打法), 


打過 top-spin 的人一定知道這種旋轉前手肘的擊球方式是非常傷手的, 更何況是空手投球需要更大的瞬間力量 

所以如果有人想嘗試投魔球
, 請別忘了先幫你的手買保險

 

P.S.
如果你問我哪種投手適合投魔球, 那我可以跟你說低肩側投 (潛水艇投法)” 
因為低肩側投的投手要以 手掌向上的 方式出手比較容易, 而且也符合人體功學

事實上, 我覺得日本職棒羅德隊的 渡邊俊介 有投過魔球, 看過世界棒球經典賽的應該知道他, 據說他是全世界投球出手點最低的投手, 也是我看過最快球速跟最慢球速相差最大的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cheng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